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第六届中国激光雷达遥感学术会议顺利闭幕
时间:2020.09.22

第六届中国激光雷达遥感学术会议于2020年9月22-24日在西安建国饭店成功召开。参会专家、代表近400人,会议得到了国内激光雷达领域相关单位和研究团队的大力支持,属本领域一次高水准的全国盛会!

大会以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发展需求为牵引、注重技术与系统创新、推动工程转化与市场应用,为我国激光雷达遥感领域搭建一个持续发展、合作共赢的产学研大平台。会议指导单位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和西安理工大学是共同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包括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空间激光信息传输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空间光电精密测量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红外与激光工程》等。同时感谢脉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鼎信优威光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赋同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东隆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星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牧镭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芷云光电(上海)有限公司、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西安斯谱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长春新产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谷渴激光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风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坤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睿驰盛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的支持。

大会开幕式

与会院士、专家合影

23日上午08:30大会正式开幕,由大会共主席华灯鑫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潘庆处长、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占斌分别致辞。

大会开幕式后有5位专家作精彩大会报告,由龚威教授主持。作大会报告的专家有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院士--大气环境污染立体探测技术进展;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院士(李春来研究员代替演讲)--空间激光遥感技术的应用和展望;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大气气溶胶粒子谱廓线的主动遥感;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陈卫标研究员--星载混合探测体制测风激光雷达研究进展;西安理工大学华灯鑫教授--云系降水潜力激光雷达研究进展。

23日下午至24日并行两个会场做分专题交流,分专题涉及激光雷达前沿技术、激光雷达器件技术、大气环境要素激光遥感、海洋环境要素激光遥感、成像与测控激光雷达技术、激光雷达信息处理技术和应用等方向。经大会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专家推荐,两个分会共邀请45篇专家报告,19篇优秀口头报告。为鼓励青年学生,培养青年领军人才,本届会议安排了11篇优秀学生快报告。

分会场A交流现场

分会场B交流现场

海报交流现场

企业展位交流现场

9月23日晚上17:30-18:30,组委会召开了程序委员会专家会议,会议专家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规模和组织模式,并对主办单位合作方式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会议决定了第七届中国激光雷达遥感学术会议将2022年在银川举办。

经过主办方和各承办单位近一年的积极筹备,本届大会共收到投稿137篇,经程序委员会专家审核后,择优录取了40篇论文发表在《红外与激光工程》专刊上,其余推荐50余篇优秀论文发表在会议合作期刊,30余篇发表在SPIE文集。经过大会程序委员会专家对口头报告、快报告和粘贴报告认真评审,最终评选出20篇优秀论文奖。24日下午召开了大会闭幕式,华灯鑫教授对本届大会做了整体的总结,并隆重宣布本届大会优秀论文奖获得名单。大会程序委员会专家为获奖作者颁发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荣誉证书。

大会期间,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组织召开了两个内部交流会,会议的主题分别为军民两用激光雷达技术研讨会和校企对接会。军民两用激光雷达技术研讨会邀请军工企业专家和部分高校代表出席,探讨近年来激光雷达遥感技术在国防领域的需求与应用,为民用技术服务于国防搭建合作平台。校企对接会邀请了五家参展企业与部分高校专家对接洽谈,为校企合作提供一个面对面高效沟通的平台。

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会议专家、代表合影

已开 “第四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 顺利闭幕!
已开 2020超精密光学加工与检测技术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