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第四届高光谱成像技术及应用研讨会” 顺利闭幕!
时间:2018.10.23

“第四届高光谱成像技术及其应用研讨会”于2018年10月23-25日在上海市好望角大饭店(中科院上海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与会代表近400人,分别来自航天、航空、中科院系统、大学院校、国土资源部、核工业部、环境保护部、国家气象局、林业局、海洋局等领域百余家科研单位,以及 10余家民营企业。
作为高光谱技术及遥感应用领域两年一次的学术盛会,高光谱成像技术及其应用研讨会已代表国内本领域技术交流的最高水准,得到了行业内一直认可。本会议的定位是主要研讨高光谱系统技术和各专项技术、紧密关注高光谱数据应用成果。达到技术和应用并重效果,突出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发展!

大会主办方是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和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和中国宇航学会光电技术专委会负责承办。大会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所、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红外探测与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八家联办单位的大力支持!

大会名誉主席诚邀童庆禧、薛永祺、潘德炉、顾逸东、赵文津、周成虎六位院士担任。大会主席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院士和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罗格理事长。大会副主席有中科遥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晋年、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所丁雷、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高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范斌、苏州大学沈为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慧洁。

10月24日上午8:30分,大会正式开幕,由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卫征主持。王建宇院士致大会开幕辞,王院士讲到“高光谱遥感作为遥感科技的前沿领域,近年来我国突飞猛进地不断取得世界瞩目的科技成果。2016年9月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载荷首次实现“图谱合一”创新体制,获取了丰富的研究应用成果。2018年5月9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高分五号”是国际上第一颗大气和陆地综合全谱段高光谱观测卫星,也是我国高分重大专项中唯一的高光谱观测卫星。可面向国家污染减排、环境质量监管、大气成分监测、国土资源调查、气候变化监测等重大需求,开展对内陆水体和陆表生态环境的综合监测,以及对二氧化碳等大气成分和大气气溶胶特性的监测,并开展对地质找矿典型蚀变矿物以及主要岩石类型等的勘测。这些高分重大专项实施以来,我国对地观测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应用效果成效显著。为了进一步总结和促进高光谱遥感技术发展、推广和交流卫星数据应用,本届大会以“高分五号”卫星为主,兼顾其他航天、航空高光谱载荷平台,建立一个高端、专业、开放的平台,交流创新观点、分享研究成果、促进转化应用、发掘精英人才,引领高光谱遥感领域创新发展。”王院士诚挚地希望各位专家、同仁们能够在两天的技术交流中开拓思路、碰撞火花,促进友谊、协作创新,有所收益!

卫征代表罗格理事长讲话,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将携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以更好地宣传高光谱遥感技术进展、交流应用前景为已任,确保“高分五号”等我国资源卫星数据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形成加速我国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简短热烈的开幕式之后,中科院上海技物所舒嵘副所长主持大会报告。大会主旨报告有6篇,院士、专家高屋建瓴,总结了高光谱行业技术发展成果,并展望了最新应用成果与前景。报告包括潘德炉院士——“天宫二号”海洋水色遥感;王建宇院士——高光谱技术在深空探测中的应用;顾逸东院士——对我国空间遥感及应用发展的一些思考;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李云端——“高分五号”卫星及后续发展展望;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范斌——高光谱遥感前沿技术:挑战与进展;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甘甫平——高光谱遥感地质资源调查。

24日下午和25日全天召开分会交流,分会报告是按照高光谱系统技术、高光谱专用技术和部件技术、高光谱定标技术和数据处理以及高光谱应用等几个主题开展交流。两天共安排37篇报告进行宣讲,其中特邀专家报告24篇,报告人全部来自科研和工程一线,均代表国家高光谱重大专项核心研究团队中的领军专家和技术精英。特邀报告专家包括丁雷、刘银年、熊伟、赵慧洁、郑玉权、洪津、张新、唐绍凡、司福祺、喻松林、李盛阳、田庆久、张勇、周纪、赵英俊、唐世林、姚志刚、卢孝强,等。会议安排高效紧凑、会场内外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在主办方、承办单位和各联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得到国内科研人员的积极相应,本届大会共收到投稿98篇。经过大会学术委员会专家认真严谨的评审,最终评选出6篇优秀论文。获奖者基本都是青年科技人员和博士研究生,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制作荣誉证书,在大会闭幕式上大会主席王建宇院士亲自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证书。获奖论文名单附后。

本届大会得到了企业届的积极响应,主办方特别设置了企业产品展厅,共有10家单位参加了展示。与会院士、专家参观了企业带来的新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大家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24日晚上组委会召开了专家委员会会议,专家们一致认为,本届大会把从事高光谱仪器和技术研制人员与从事遥感应用人员结合在一起开展交流非常好,报告水平高,交流确有收获。专家们也给组委会提出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改进建议,例如,下届大会名称扩展,更改成“高光谱技术与应用大会”;为投稿作者和青年科研人员提供更多的展示和口头交流机会;为企业届设计更加丰富和有效的展示活动,促进产业化对接服务等。并决定下一届大会将于2020年继续在上海举办。

附: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高光谱卫星定标技术
 1、李 路(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应用主成分分析评估红外高光谱仪器噪声特性 [02-002]
 2、张 权(中科院安徽光机所)——自动多波段太阳辐射计光机设计及热力学有限元分析 [02-007]
 载荷研制与数据处理技术
 3、贾国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光谱热红外温度发射率分离的相关-小波法 [06-002]
 高光谱数据应用
 4、侯伟真(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基于光谱库和主成分分析的典型地物光谱重建方法研究 [07-012]
 5、刘 康(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基于天宫二号多光谱数据的青藏高原冻湖提取研究 [07-013]
 高光谱专项技术
 6、朱嘉诚(苏州大学)——用于高光谱成像仪的低偏振度二元闪耀光栅 [08-005]

已开 第二届射线成像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顺利闭幕
已开 “先进激光技术及应用研讨会 暨第四届光电防御技术及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