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2018年“名家芯思维”——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及硅光实操培
时间:2018.07.20

    2018年7月20日至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江北新区IC智慧谷承办的“名家芯思维”——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及硅光实操培训班在南京圆满落幕。 
        21日的研讨会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周治平教授、东南大学崔一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苏翼凯教授、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余明斌研究员、南京大学江伟教授、Sifotonics公司CEO潘栋、Luceda光子公司大中国区负责人曹如平博士、Mentor, A Siemens Business MEMS、物联网周边器件和硅光子方向负责人陈昇祐作为研讨会嘉宾分享报告,共同围绕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和应用发展进行研讨。20日同期举办了由Luceda光子公司大中国区负责人曹如平博士、Mentor, A Siemens Business MEMS、物联网周边器件和硅光子方向负责人陈昇祐作主持的Ipkiss和Tanner硅基实操培训。

 

 会议现场 

  

 嘉宾合影

       在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本届会议参会代表达到290余人,来自包括中科院系统、电子、船舶、通信、汽车、医药、高校、投资等领域170余家单位。会议内容得到与会代表高度好评,搭建了产学研平台。

       7月21日上午9点,会议正式开幕。开幕式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IC智慧谷项目办公室主任王喆代表主办方致辞。王喆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作为工信部负责人才培养、人才交流、智力引进、人才战略研究和咨询的重要支撑单位,主要是围绕国家和工信部的重点工作开展人才和智力支撑工作,服务、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相关产业发展。“名家芯思维”系列研讨会邀请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为行业高级管理人才提供行业前沿趋势,发展方向的解读,搭建沟通与交流平台。这次活动也是中心“芯动力”人才计划的一个环节,是中心服务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具体体现。之后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微纳光电子集成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周治平教授做开幕发言,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之间建立的良好友谊,通过这次会议将促进硅基光电子技术的产学研交流和互动。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IC智慧谷项目办公室主任王喆致辞 

 

北京大学周治平教授发言

       简短热烈的开幕式之后,21日共有7篇特约报告:北京大学周治平教授——硅基光电子芯片及其应用扩展;东南大学崔一平教授——硅基微波光子集成技术及应用;上海交通大学苏翼凯教授——基于AEMD平台加工的硅光子芯片;南京大学江伟教授——面向光互连与激光雷达应用的若干硅光研究进展;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余明斌研究员——硅光子技术应用与发展;Sifotonics公司CEO潘栋——硅基光电子器件在400g数据中心和5G的应用;Luceda光子公司大中国区负责人曹如平博士和Mentor, A Siemens Business MEMS、物联网周边器件和硅光子方向负责人陈昇祐——可靠并且差异化的硅光设计制作–Luceda和Tanner在硅光设计自动化领域的前沿工作介绍。 
        除了精彩的报告,上午江北新区党办进行了人才政策宣讲。下午北京大学周治平教授主持了“对话环节:硅光技术和应用发展”,台上嘉宾和参会代表展开互动,嘉宾就代表提出的磁光隔离器在硅基产品中的应用、光互连芯片和单片3D集成技术的应用发展情况、产品测试的需求、光电混合封装、标准设计模块和专利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嘉宾与代表互动

       此次会议对硅基光电子的技术成熟度和未来的应用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随着硅基技术的不断发展,除了在数据中心和通信领域应用较多,以后也将应用到如无人汽车、精密传感和未来智能生活当中。期待下次和大家再相聚!

会议现场视频二维码地址: 

已开 “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顺利闭幕!祝贺“中国...
已开 “2018国际光电创新技术与应用研讨会”(OTA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