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科技进步三等奖:“基于相位敏感光时域反射的同步多路光缆安全预警关键技术及应用”
时间:2022.08.22

获奖项目推荐

 由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相位敏感光时域反射的同步多路光缆安全预警关键技术及应用” 项目荣获2022年第八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科技进步三等奖。

关键词:相位敏感光时域反射、同步多路、安全预警、振动数据库模型

一、项目介绍

       基于相位敏感光时域反射的同步多路光缆安全预警设备采用国产器件和模块,星形组网方式实现一台设备不同方向不少于八条线路的安全监控,每条光缆安全监测无需占用单独光纤,只需要一个波分复用信,并开展示范工程。

       项目采用基于相位敏感的光时域反射(Φ-OTDR)的干涉原理和高速信号采集与数据处理技术应用于防入侵、防外破监测,是一种行业领先的无源传感技术。项目首次实现了同步多通道的光缆振动监测,并通过多种智能算法实现了光缆振动信号的行为源识别,有效提升了预警准确率,是光纤振动传感技术的重大突破。2021年8月,项目通过了专家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填补了国内同步多路光缆安全预警技术和产品的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利用沿线路铺设的光纤时,通过光缆入侵监测系统,能够真实反映线路环境情况,当有人在光缆线路附近进行施工或者企图偷盗光缆时,本监测系统能够及时报警并定位,防止光缆遭到外力破坏的情况出现,方便现场运营人员的巡视,从而保证机要保密单位通信光缆的信息安全。

       目前本设备已在信息安全领域,电力通信和电缆防外破领域,运营光缆安全领域,公路光缆及边坡落石监测领域,铁路安全领域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市场前景广阔。


产品图1

产品图2

产品图3

二、第一完成单位介绍

       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是2000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的国有控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立足于光通信领域,发展线缆制造、光电制造、科技融合、智慧服务四大业务板块以及智慧物联在线监测延伸版块。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达83.24亿人民币,净资产25.21亿人民币,年销售收入45.9亿人民币。公司纤缆产业产能超千万芯公里,智能终端产能超5000万台套。多年来综合实力位列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十强,其中电力光缆和室内光缆位列行业四强。

       特发信息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光芯片联合实验室、广东省光纤光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检测中心等一体化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现阶段围绕光纤接入、电力接入、智能光纤配线网络、高速智能多媒体终端网关、无线接入、光电硬件、嵌入式应用软件、网络服务集成等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


特发信息1

特发信息2

特发信息3

三、第一完成人介绍

邓伟锋

       邓伟锋,西安工业大学,高级工程师,公司物联网在线监测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的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奖1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以及行业奖项2项。主持完成了1项省级重点领域研发项目、2项市级科技攻关项目和1项南山区科技攻关项目。主持研发的“多路光缆安全预警设备”经广东省电子学会专家组鉴定结论为“填补国内该项技术研发空白,技术国内领先”。共获得12项发明专利、46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专利和18项软件著作权。完成12篇核心期刊论文发表并获通信行业协会年度论坛发表一等奖1项。参与制订和发布了IEC国际标准1项和企业标准若干。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公司多项物联网新产品项目研发和量产,经市场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合作

如有意进行项目合作,请联系我们。

联系人:徐老师

电    话:15611249456

邮    箱:xuhan@csoe.org.cn

通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海鹰路1号院1号楼6层

已开 2022年先进光学制造技术及应用国际会议暨第二届国际先...
已开 第三届光电子集成芯片立强沙龙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