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科技进步三等奖:“瞬变显示环境动态光学参数限值和溯源方法研究”
时间:2022.08.24
获奖项目推荐
       由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西安理工大学联合申报的“瞬变显示环境动态光学参数限值和溯源方法研究”项目荣获2022年第八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科技进步三等奖。
       关键词:动态眩光 评价模型 限值研究 溯源体系
一、项目介绍
       为了解决适应人眼视觉特性的观察条件、极端现场条件下的瞬变环境动态光学参数测量问题。本项目从人眼视觉特性出发,建立了动态眩光评价模型,优化了国际照明委员会(CIE)阈值增量模型,为动态眩光测量技术进一步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研制了一套眩光校准装置,提高了校准效率,统一了眩光测量标准。开发了一套环境动态光学参数测试系统,为解决汽车夜间会车、隧道照明以及高速公路测速补光等眩光测量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完成了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室外光污染量值检测专题服务”项目。
       1、基于人眼视觉特性,引入高速运动时视野范围变化对阈值增量的影响因子,建立了动态眩光评价模型TIDG,扩展了国际照明委员会(CIE)阈值增量模型的适用范围,创新性的提出了动态眩光测量的理论依据。
       2、研制动态眩光校准装置,依据实际需求,给出两种模型的测量结果,统一了动态眩光测量标准,从技术上解决了动态眩光参数的溯源问题。
       3、研制的环境动态光学参数测试系统经上述校准装置标定后,解决了汽车夜间会车、隧道照明以及道路测速补光等眩光测量结果的溯源问题。
       4、项目制定的《眩光测量仪》《透射式能见度仪》国家计量校准规范,夯实了我国眩光参数和能见度参数的溯源体系。
       本项目实现了瞬变显示环境动态光学参数校准能力的突破,填补了国内动态眩光和能见度绝对定标研究的空白,推动了我国相关参数国家溯源体系的建立,促进了道桥隧洞功能照明和城市夜景低碳亮化工程等应用光学的技术进步,为相关参数的国际比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要内容附图1
主要内容附图2
主要内容附图3
二、第一完成单位介绍
      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始建于 1958 年,是全国七个大区级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之一,是陕西省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隶属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属社会公益类科研技术机构。
      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研究、保存、维护和使用经国家计量行政部门批准建立的计量基、标准;承担西北五省(区)量值传递和量值溯源;为贯彻实施国家计量法律、法规及地方规章提供技术保证;执行强制检定和法律规定的其它检定、校准和检测任务;承担计量器具新产品型式评价试验;承担计量产品监督抽查、监督检验、商品量检验、仲裁检验等委托检验任务;开展计量技术研发和计量技术咨询以及计量检定、校准人员培训等任务。
主要完成单位图1
主要完成单位图2
主要完成单位图3
三、第一完成人介绍
李奕
      李奕,国家市场监管计量光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光学工程计量研究所科研副所长,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计量师。
      主持制定国家计量校准规范2项,参与修订国家计量检定规程3项、国家计量检定系统表1项,参与制修订国家计量校准规范10余项;主持新建西北大区计量标准8项,主持制定陕西省地方标准2项;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参编专著1部、专利9项。历任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光学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第三届、第四届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光辐射计量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照明学会常务理事、西安市红外与激光学会常务理事、西安交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合作指导教师、西安理工大学硕士生企业导师。
项目合作
如有意进行项目合作,请联系我们。
联系人:徐老师
电    话:15611249456
邮    箱:xuhan@csoe.org.cn
通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海鹰路1号院1号楼6层
已开 第五届全国海洋光学大会顺利召开!
已开 2022中国光纤传感大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