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2023年中国电磁兼容及电磁环境效应技术及产业创新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10.26
      2023年中国电磁兼容及电磁环境效应技术及产业创新大会于2023年10月19日-21日 ,在杭州开元名都酒店成功召开。
      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单位代表莅临,来自全国各地的国有/民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55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名誉主席刘尚合院士、郭桂蓉院士,大会主席苏东林院士、李尔平院士(新加坡工程院),大会共主席费爱国院士、杨小牛院士、孙聪院士、江碧涛院士、吴剑旗院士莅临大会。
嘉宾合影
      本次大会,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电磁环境效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电磁环境效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上海交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中国电子学会天线分会、电磁兼容与防护全国重点实验室、电磁信息控制与效应全国重点实验室(航空工业601所)、电磁环境效应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电磁兼容性重点实验室、电磁环境适应性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关村科创智慧军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多家单位共同联办。
      大会以“电磁安全”为核心,“自主可控”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用”的紧密合作。大会围绕EMC 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电磁兼容与电磁防护技术、高性能电磁及多物理计算与仿真、电磁环境效应与评估、先进电磁材料技术及应用、电磁信息技术研究、电磁频谱与管理技术等技术方向以及芯片器件、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通信、汽车、船舶等行业领域深入探讨交流。同期组织人才对接、创新技术与自主可控测试仪器设备展览、中国电磁环境效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会议、参观调研参观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大会现场
      10月20日上午08:30,大会正式开幕,由中国工程院苏东林院士主持,苏东林院士首先对“2023中国电磁兼容及电磁环境效应技术产业创新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代表大会组委会,以及本人,诚挚欢迎大家的到来!
中国工程院 苏东林院士 开幕式主持人
      苏院士指出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电磁兼容的问题及电磁环境效应性问题变得日益复杂,电磁作为一门涵盖电子、通信、航空航天、医疗、军事和许多其他领域的交叉学科,一直是全球科研和产业界的焦点之一。它不仅关系到各种电子设备的正常运行,还关系到我们生活和安全。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搭建电磁兼容及电磁环境效应产业技术交流平台,希望大家能够充分交流经验、寻求协作,推动我国电磁领域快速发展。同时,只有通过合作和分享知识,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些挑战,确保未来的技术能够稳定可靠地为人类服务。
      接下来,苏院士宣布2023年中国电磁兼容及电磁环境效应技术产业创新大会正式开幕!
开幕式现场
      大会名誉主席,陆军工程大学、中国工程院,刘尚合院士致开幕词,刘院士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工程院 刘尚合院士 致辞
      刘院士首先代表大会组委会对各位学者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同时指出,电磁兼容及电磁环境效应作为一种跨学科领域的一直以来扮演着保障电子系统、装备,不同设备之间能够相互兼容、相互协调的工作,同时对外部电磁环境有良好的适应性的关键角色。因此,确保这些设备及系统能够在共同的电磁环境中和谐工作,不相互干扰,并适应不断变化的电磁环境,对于我们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建设、国家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个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我们必须不断地赶超技术进步的步伐,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和认知,才能更好的适应和解决日益复杂的电磁环境效应问题。
      接下来,由大会共主席,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致辞致开幕词!
中国工程院 费爱国院士 致辞
      费院士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着电磁环境越来越复杂,各种电子装备大量涌现,使电磁兼容问题日益突出。为了应对这些挑战,电磁兼容和电磁环境效应产业发展需要突破传统思路和方法,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器件,这不仅能够提高我国信息电子产业及其应用电磁环境适应性和电磁制衡能力,还能够推动该领域的持续发展。同时呼吁所有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电磁兼容及电磁环境效应技术的发展。
      简短热烈的开幕式之后,由苏东林院士和大会执行主席、浙江大学、陈红胜教授共同主持大会主旨报告环节。
六篇大会报告分别为:李尔平院士,浙江大学、新加坡工程院——“探索电磁兼容的新原理和方法”;范峻董事长,IEEE Fellow、宁波德图科技有限公司——“高速电路EDA的进展与挑战”;Marin Soljacic,Professor in Physics at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Nanophotonics for tailoring radiation from fast electrons”;Yahya Rahmat-Samii,Professor in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Novel Electromagnetic and Antenna Concepts for Modern Communication Systems”;Costas Sarris,Professor inUniversity of Toronto——“Scientific machine learning for computational electromagnetics:  from electromagnetic and multiphysics modeling to radiowave propagation;Jose E Schutt-Aine,Professor  in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o-Design for heterogeneous integration - perspective and challenges”;Chong Yi Dong,Professor in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Novel Phenomena in Non-Hermitian Lattices: Symmetry-Protected Dirac Cones and Continuous Bound States”。
李尔平院士 浙江大学、新加坡工程院 
范峻董事长 IEEE Fellow、宁波德图科技有限公司             
Marin Soljacic  Professor in Physics at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Yahya Rahmat-Samii  Professor in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Costas Sarris  Professor inUniversity of Toronto

Jose E Schutt-Aine  Professor  in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

Chong Yi Dong  Professor in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20日下午至21日,同期开设12个研讨方向,其中包括七大技术方向:EMC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电磁兼容与电磁防护技术、高性能电磁及多物理计算与仿真、电磁环境效应与评估、先进电磁材料技术及应用、电磁信息技术研究、电磁频谱与管理技术;五大产业应用方向:未来通信系统电磁安全前沿技术、航空航天船舶与电磁安全设计与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电磁安全前沿技术、器件芯片电磁安全与环境适应性、国家电力设施网络电磁安全技术及应用。
      会议安排高效紧凑,会场内交流互动气氛浓厚,与会代表纷纷向报告嘉宾提出各自不同的观点和问题,报告嘉宾一一进行解答和讨论,会议现场气氛高涨。代表们普遍反映报告水平高、有深度、有广度,引人入胜、受益匪浅。会议自筹备以来,得到科技人员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本次大会共邀请专家报告100多篇,征集稿件40多篇,活动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报告水平高,内容详实。

分会场剪影
      大会同期组织“创新技术与自主可控测试仪器设备展览”,展示的企业有:南京纳特通信电子有限公司、苏州泰思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森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罗德与施瓦茨(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华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绿色理想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诺益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远方电磁兼容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东昇智汇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信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晧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鼎伟电子有限公司、西安维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电磁测通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通鉴科技有限公司、安全与电磁兼容期刊等。

展览现场
      20日下午,中国电磁环境效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召开了“中国电磁环境效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二届第一次工作会议暨中国电磁环境效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委会”,联盟汇聚了国内30多所高校的专家,以及50多位企业的专家。这一年联盟各成员单位代表、专委会专家、工作组、秘书处全面推动联盟组织建设及发展,以“十四五”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三新”逻辑主线。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握核心技术突破带动整体科技能力的机会。联盟以“电磁安全,自主可控”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用”的紧密合作。探索更多联合共建、开放共享的平台服务模式,促使创新要素汇集,开展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聚集优势力量多环节发力。
      苏东林院士作为中国电磁环境效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集中民智,参与集体论证,站在国家、站在行业的角度推动发展,大家齐头并进向前走,充分发挥国家对科研的政策优势,通过大的平台把大家牵引起来。

工作会议现场
      2023年中国电磁兼容及电磁环境效应技术及产业创新大会为各界构建了一个科技交流、经验分享、项目对接、拓展商机的权威平台,以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发展需求为牵引,倡导各领域软硬件技术及产品研发,注重关键技术与系统创新,不断促进学术界、工程界和产业界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工程转化与市场应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END
已开 第六届高光谱技术及其应用研讨会 顺利闭幕!
已开 “第六届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发展交流会”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