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通信用耐极寒光纤及超低损耗、超低温度OPGW关键技术及应用”
时间:2021.08.13

【该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项目完成单位介绍:

    中天科技光纤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是一家专业从事光纤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国光纤光缆领军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主营全系列通信光纤、特种传感光纤、耐温光纤等各类光纤。    

    公司建有江苏省(中天)特种光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浙大中天联合实验室等高水平的研发机构,与浙江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使企业成为一个集科研攻关、信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试验和人才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科研基地。    

    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管理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公司承担了20多个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拥有10多个国家重点新产品和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获授权专利上百件。


获奖项目介绍:

    本项目开发了一款新型光纤及超低损耗、超低温度OPGW,其特点在于突破了环境温度对传统光纤及OPGW的使用限制,在低温环境下具备稳定的信号传输特性、较低的衰减系数和较小的附加衰减等特点,实现了骨干线网在高海拔低温地区高质量、长距离信号传输。项目围绕光纤关键技术及超低损耗、超低温度OPGW光缆及其生产方法等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7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

    本项目研制出适用于低温环境下的长站距电力通信系统用光纤和OPGW,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解决严寒地区输电线路通信的难题提供了有效技术方案。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可以将北极的风能和赤道的太阳能清洁高效地输出,使得全球能源互联网在极寒地区的能源输送成为可能。


项目合作联系方式:010-63728336,xuhan@csoe.org.cn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评奖办

“沙氏大气激光雷达技术及应用”
“超长距大容量深海海底光缆系统关键技术与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