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关于开展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发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25

各有关单位:

2021年5月,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入选中国科协分领域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项目。在中国科协的统一部署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开展2021年度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发布工作,面向对象为国内外出版的中、英文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科技期刊。组织委员会制定《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发布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和《光学工程与光学领域期刊定量定性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完成分级目录的认定与发布工作。

按照“价值导向、同行评议、等效使用”的原则,采取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中国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与国外高水平期刊在科技成果评价中的等效使用,吸引高水平论文在中国科技期刊首发,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期刊遴选条件

按照《细则》的规定,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认定与发布面向全球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科技期刊,范围主要为适用于我国科技工作者优秀成果发布、获得业内科技界和期刊界广泛认可、能为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科技期刊发展起示范作用的中、英文科技期刊,其中,国际出版期刊须取得ISSN号,中国大陆地区出版期刊须取得CN号。

二、期刊在线评审

按照《细则》的规定,由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分领域评审委员会组织开展期刊在线评审工作,候选期刊名单见附件。自本通知发布之日7天内,如果对候选期刊有调整建议的,请与评审工作办公室联系。

三、期刊分级目录认定

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评价要素主要突出“高质量”要求,综合考量期刊的前沿问题把握能力、学术成果创新水平、传播影响力、出版时效性、服务学术交流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指标。将期刊分为T1级、T2级和T3级三个类别:T1类表示已经接近或具备国际顶级水平的期刊,T2类是指具有较高水平的国际知名期刊,T3类指为学术界所认可的国内外优质期刊。

四、期刊分级目录发布与管理

根据《细则》,评审委员会将对分领域评审委员会认定的分级目录进行审议。评审结果将在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后,将结果报中国科协。由中国科协组织发布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

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以3年为一个周期,原则上一个周期内开展高质量期刊分级目录认定发布不超过1次,每年保持动态监测。

五、评审工作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姝  

电话:022-58168542/022-58168516   

邮箱:zhangshu@csoe.org.cn

附件:

1.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发布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2.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候选期刊名单

3.关于开展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发布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论文奖” 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于光学工程和光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候选期刊名单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