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圆满落幕】第一届光谱技术及应用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学术会议暨第六届燃烧诊断会议
时间:2023.05.23
      “第一届光谱技术及应用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学术会议暨第六届燃烧诊断会议”于2023年5月7-9日在敦煌成功举办,会议规模逾600人,参会单位总数逾240家,包含高校120余家,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等研究院所60余家,企业60余家,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实属行业内的一次高水平盛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谱技术及应用专业委员会、西北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由敦煌研究院、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上海理工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共同联办,通过学术报告、海报展示、仪器设备展览等形式,就光谱技术的重要科学问题、仪器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研讨。
嘉宾合影
大会现场
      5月8日上午08:30大会正式开幕,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院士、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邓伟副秘书长、西北师范大学李文生副校长、上海理工大学蔡小舒教授、清华大学王哲教授、西北师范大学董晨钟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周怀春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丁洪斌教授、厦门大学任斌教授、南开大学邵学广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欲飞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夏安东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郑荣儿教授等60余位特邀嘉宾莅临现场。
      开幕式由王哲教授主持,由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院士(线上)和西北师范大学李文生副校长依次致辞。
王建宇 院士
李文生 副校长
王哲 教授
      开幕式之后进入了大会报告环节,由蔡小舒教授和董晨钟教授担任主持人,邀请了刘文清院士、王建宇院士(线上)、王哲教授、周怀春教授、夏安东教授和郑荣儿教授分享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报告题目分别是“温室气体光学监测技术进展”、“深空探测中的激光光谱技术”、“中国LIBS发展现状和展望”、“用于燃烧及高温光谱/成像诊断的高精度辐射模型”、“凝聚相复杂分子激发态过程的探测和调控”、 “深海LIBS:何去何从”。
刘文清 院士
蔡小舒 教授
董晨钟 教授
周怀春 教授
夏安东 教授
郑荣儿 教授
      5月8下午-9日共举办了27场专题研讨会,涵盖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及相关技术、原子光谱与质谱、激光拉曼光谱与激光荧光光谱、光声光谱与TDLAS技术、红外及太赫兹光谱、超快及瞬态光谱、燃烧诊断、环境监测、工业检测等关键主题,共邀请了国内外80余家机构的110余位学术界、工业界领军专家出席做特邀报告。
专题研讨会现场
      会议共收到自由投稿245篇,并据此开展了口头和海报交流。经会议程序委员会专家评审,共有24位学生参与了5月8日晚举办的学生报告专场。这些报告非常有代表性,展现了本领域的最新进展和优秀成果。
报告及海报交流现场
      会议期间设置了30个展台,邀请了长春新产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长沙麓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谱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镭宝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埃德比光子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成都诺为光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欧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东方闪光(北京)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奥谱天成(厦门)光电有限公司、上海五铃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尤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唯锐科技有限公司、蔚海光学仪器(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卓立汉光仪器有限公司、北京爱万提斯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原子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风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如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鉴知技术有限公司、河南省启封新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凯莱仪器有限公司、北京杏林睿光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门洛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频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鼎信优威光子科技有限公司、艾颉熙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西诺光学)、上海镭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展示自身的产品、设备和研发实力,同参会代表深入交流。
展示现场
      本届会议在报告水平、会场环境等方面深受与会专家、代表的好评,并且体现出很强的交叉融合的特点,交流报告专业性强、信息量大、内容翔实有体系,充分展示了国内外的最新技术动态和发展趋势。下届会议将在会议议题、活动形式等方面进行优化,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
关于征集2023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的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