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2023中国(杭州)高质量仪器及装备发展大会暨需求合作对接会圆满落幕!
时间:2023.06.1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科学技术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的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学仪器设备发展的重要部署,助力国家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2023年5月27-29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电测试测量技术及应用专业委员会、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以“科技自立 创新赋能”为主题的“2023中国(杭州)高质量仪器及装备发展大会暨需求合作对接会”在浙江杭州成功召开。
       本次大会以1+3+9+1的形式,设置1场中国(杭州)高质量仪器及装备发展大会开幕式和主论坛,3场产业活动:自立自强 弯道超车——长三角国产光电仪器设备机遇与挑战峰会、高端仪器设备合作需求“揭榜挂帅”——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专场、第二届“金燧奖”——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征集评选活动发布会暨金燧论坛,9大领域需求合作对接会:大科学装置、先进制造、生物医疗、油气资源、航空航天、集成电路、机器视觉、智能电网、智能驾驶等,以及1场中国高质量仪器装备巡展(杭州站)等活动,深度解析我国高质量仪器产业链短板和创新链痛点,探索科学仪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模式,提升我国科学仪器国产化替代水平和规模,推动我国科学仪器全面发展。
       大会期间,来自仪器装备领域政产学研用的300多位院士、专家、企业家出席会议,发布200余项需求成果,组织产业座谈、技术交流、采购对接、科技成果发布、揭榜挂帅、人才培训、仪器装备展览等100多场活动,累计观众近2000人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也得到了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杭州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上海分析仪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筹备会成功召开
       5月27日下午,召开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筹备会。大会由青工委秘书长、清华大学曹良才教授主持。会上,青工委秘书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潘时龙教授介绍了青工委的组织架构、2023-2024年度主要工作计划和青工委成立大会筹备计划。

       20余位青工委委员围绕青工委的工作目标、特色活动、专业组及委员征集、工作组及委员征集、个人发展、宣传工作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青工委的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自由讨论
       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赵雪燕秘书长总结发言,殷切期望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发挥青年优势和力量,为我国光学工程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赵雪燕秘书长
总结发言
       5月28日上午9:00,2023中国(杭州)高质量仪器及装备发展大会暨需求合作对接会正式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王建宇院士,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朱怀球院长,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黄晓明副院长等。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方向院长主持,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致辞。
      庄松林院士代表大会组委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高端科学仪器作为科技创新的基础和重要成果,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本次大会的举办,将助力国产仪器凭借其独有的设计和创新得到业内认可,突破高端仪式设备“卡脖子”问题、“空心化”问题,早日实现用我国自主的研究平台、仪器设备来解决重大基础研究问题,让自主研发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也为我国自主研发科学仪器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开拓国内外应用市场创造机遇。
      谭久彬院士代表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对与会的各位来宾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大家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聚焦高质量仪器及装备自立自强,深入交流合作,深化协同攻关,打好高质量仪器及装备国产化攻坚战,助力国家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
      开幕式上,在庄松林院士、谭久彬院士、王建宇院士、方向院长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赵雪燕秘书长与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朱怀球院长,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国光学工程学会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创新合作形式,深化合作内容,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技术创新、注重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与工程应用。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与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由浙江工业大学姚建华教授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作了题为《新一代国家测量体系与高端仪器发展战略》的报告,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王建宇院士作了题为《基于非制冷红外焦平面的系统设计和应用》的报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方向院长作了题为《从测量技术演进看国产科学仪器发展》的报告,浙江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何涛会长作了题为《国产医疗器械产业及法规发展》的报告,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夫顺首席科学家作了题为《微波毫米波测量技术及应用》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院士因事未能到现场,特委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翟跃阳副研究员代为作《量子精密磁场测量与传感技术发展与展望》报告。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高质量仪器及装备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利器”,在科技成果转换中的权重不断提升,其创新、研发与制造能力,是衡量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潜力的重要标志。

       5月28日下午、5月29日上午,大会同期举办“自立自强 弯道超车——长三角国产光电仪器设备机遇与挑战峰会”“高端仪器设备合作需求“揭榜挂帅”——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专场”“第二届“金燧奖”——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征集评选活动发布会暨金燧论坛”3场产业活动,分享国产仪器与设备探索经验,助推科研机构、高校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共同推动国产科学仪器快速健康发展,助力地方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5月28日下午、5月29日全天,大会围绕大科学装置、先进制造、生物医疗、油气资源、航空航天、集成电路、机器视觉、智能电网、智能驾驶等9大领域,设置专场需求合作对接会。来自高校、研究院所、全国重点实验、国家工程中心、行业应用单位、技术开发机构等100余位专家代表出席会议,以成果案例分享、需求难题发布、圆桌对接讨论、人才招聘等形式,开展面对面合作对接。活动旨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促进高质量仪器装备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对加快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图集
       本次展会汇集参展企业260余家,展示内容聚焦行业应用,覆盖高质量仪器及装备全产业链。包括仪器装备自主创新技术、产品、国产优秀仪器、设备成果、解决方案、应用案例等。展会首次设置“需求合作对接区”,开展大科学装置、集成电路等多场活动,吸引了众多展商、观众的关注和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现场图集
       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科技、人才、机构提供了充分交流的平台,也为科技与产业架起一座畅通而稳固的桥梁,有利推动了我国国产仪器及装备的高质量发展。
已开 【圆满落幕】第一届光谱技术及应用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激光诱...
已开 第四届红外技术及其应用大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