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第七届微纳光学技术与应用交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12.13
       “第七届微纳光学技术与应用交流会”于2023年11月17-19日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为期三天,包括十二个专题,主题涵盖微纳光学基础、技术、应用及产业化的全链条方向。旨在搭建一个产学研的平台,使学术和技术融合,技术和应用融合。会议主办单位是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承办单位是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工学院、西湖大学光电研究院、浙江省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微纳专业委员会。同时感谢行业内40余家各企业的支持。会议的筹备工作得到各合作单位和专家学者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组委会对大家的贡献与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
 
大会现场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罗先刚院士,大会执行主席西湖大学仇旻教授、浙江大学戴道锌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张大伟教授,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西湖大学谢伟教授、浙江大学时尧成教授出席会议,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和各分专题主席共40余位专家共同出席会议。
嘉宾合影
       18日上午08:30大会正式开幕,由大会执行主席浙江大学戴道锌教授主持,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罗先刚院士致开幕辞,大会执行主席西湖大学仇旻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罗先刚院士致辞
仇旻教授致辞
戴道锌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后安排五位国内专家做精彩大会报告,由大会执行主席上海理工大学张大伟教授和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时尧成教授主持。大会报告包括:香港大学张霜教授-复频率激发对光学损耗的补偿;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飞秒激光微纳制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朝阳教授-光学量子计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北京大学王兴军教授-硅基微纳光电子集成芯片最新进展;南京大学陆延青教授-从液晶到软物质光子学。其中南京大学陆延青教授采用线上视频模式进行报告。
张霜教授作大会报告
邱建荣教授作大会报告
陆朝阳教授作大会报告
王兴军教授作大会报告
张大伟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18日下午至19日全天为分会交流,分会交流主题包括:专题一半导体及微纳光电材料,主席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骆军委研究员、浙江大学杨旸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张建军研究员;专题二微纳光电子器件与集成芯片,主席是浙江大学刘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苏翼凯教授和北京大学王兴军教授;专题三低维光电子材料,主席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胡伟达研究员、东南大学倪振华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甘雪涛教授;专题四量子光电子器件、芯片与系统,主席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希锋教授、浙江大学王大伟教授和北京大学王剑威教授;专题五超材料与纳米光子学,主席是浙江大学陈红胜教授、北京大学胡小永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肖淑敏教授;专题六微纳光学制造,主席是吉林大学大学陈岐岱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程亚教授和浙江大学匡翠方教授;专题七微纳传感,主席是深圳大学王义平教授、南京大学徐飞教授和广东工业大学杨军教授;专题八先进成像,主席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司徒国海研究员、浙江大学吴仍茂教授和西湖大学袁鑫教授;专题九先进显示,主席是上海交通大学郭小军教授、南京邮电大学赵强教授和南京理工大学曾海波教授;专题十柔性与可穿戴器件,主席是吉林大学冯晶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潘曹峰研究员和北京理工大学沈国震教授;专题十一光计算,主席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晓文、浙江大学何建军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裴丽教授;专题十二能源光电子,主席是浙江大学狄大卫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唐江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游经碧教授。经各专题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专家推荐邀请,本次大会总计共邀请120余篇分会邀请报告,130余篇分会口头交流报告,90余篇粘贴报告,共安排36场分会报告交流。报告人皆为国内本领域的一线科研工作者,反映出本领域最新的技术进展。
分专题报告现场
       17日下午,组织了两场同期活动:“第二届国际研究生光子会议暨微纳光学研究生会议”和“第二届meta光学技术产业Workshop”。
“第二届国际研究生光子会议暨微纳光学研究生会议”,由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浙江大会学生分会,浙江大学IEEE Photonics Society 学生分会,浙江大学SPIE 学生分会,浙江大学Optica学生分会主办。共设7个专题,旨在面向国际范围内光学工程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学术思维,提高创新能力。
第二届国际研究生光子会议暨微纳光学研究生会议现场
       “第二届meta光学技术产业Workshop”,由浙江大学林宏焘教授和慕德微纳杜凯凯总经理主持,由香港城市大学蔡定平教授线上致辞。论坛邀请6篇主题报告,涵盖了Meta产业上中下游代表性企业,包括Meta自身产品发展、制程工艺和应用场景需求等详细进展介绍,同时围绕“Meta在应用场景的核心竞争力?Meta走向商业化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及Meta最快实现应用的场景?”等主题,邀请行业内嘉宾展开讨论,大家一起携手共创繁荣和引领全球的超构产业。
第二届meta光学技术产业Workshop现场
       会议期间设置了微纳光电企业创新展,形式为展桌展出,行业内40余家企业参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展出,现场企业届代表与参会代表充分交流,不仅为会议代表采购仪器提供很好的选择平台,同时也促进了会议代表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合作交流,推动微纳光电产业快速发展。
微纳光电企业创新展现
       微纳光电不仅是光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之一,也是目前新型光电子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将持续跟踪该主题。学会在“微纳光电子集成技术专家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微纳专业委员会”,设立信息组、能源组、生医组、制造组、材料组和仪器组六个分支。专委会成立工作会于17日下午召开,专委员会60余位委员出席成立工作会。专委会聚合行业中坚力量,协同联动,形成集成创新平台,重点开展决策咨询和科技服务工作,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品牌,加强人才举荐及人才评价,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共谋技术领域大发展。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微纳专业委员会成立工作会合影
已开 ​第六届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圆满结束!
已开 2023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第三届国际计算成像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