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罗先刚院士:建设西部光子城,构建新的大国重器
时间:2021.08.26

    西部光子城,听上去是不是科技感满满?光学和光子学是现代信息社会的重要基础学科,是与现代科学各学科交叉渗透发展的重要前沿领域,也是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关键学科和产业领域之一。

  1月31日,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联组会上,省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常委、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罗先刚建议,川渝两省市共同向国家争取,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立“西部光子城”,此举必将对我国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我国不仅需要补齐科技短板,还亟需真正推动实现世界科学发展史上一些重要领域的重大发现与重大突破,实现从追赶到并行再到领跑。”

  “如果说二十世纪是电子学的世纪,二十一世纪就是光子学的世纪。在新一代光子学领域开展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并率先取得重要科技突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罗先刚首先介绍了光子学科技创新的意义,“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川渝两地共同推进新一代光子学领域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他建议,在新一代光子学领域开展原创性的基础研究,争取率先取得重要科技突破,推动国家光子学发展迈向新的里程碑,引领中国和世界光子学的发展趋势,构建我国新的彪炳史册的“大国重器”。

  同时,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立“西部光子城”,除了川渝两地要加大相关投入完善基础条件外,还需要川渝两地共同向国家争取相关政策和重大项目、设施、装备支持。对此,罗先刚建议,以建设“西部光子城”为重点构建我国西部地区光学和光子学前沿科学中心;根据国家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定位和政策支持,全力支持和积极鼓励科学家在光学和光子学科学探索上建功立业;创新人才引进,做到有利于促进光学人才的有效集聚;汇聚相关研究单位和企业,构建一体化的上中下游光学产业链。

张广军校长在东南大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回信精...
全国政协委员包为民院士详解我国航天科技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