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大功率掺镱光纤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时间:2021.08.13

                         【该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项目完成单位介绍

    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公司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集光纤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作为亨通集团“棒→纤→缆”整个光通信产业链的重要枢纽,通过不断开发新装备、新工艺、新产品,融合世界优秀企业在产品制造工艺、质量控制、生产流程管理的优势,获得2020年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前三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是光纤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新型特种光纤及光纤预制棒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


获奖项目介绍

    大功率掺镱光纤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突破了大功率掺镱光纤高浓度掺杂、低背景损耗、高承载功率的3大核心技术难题,优化了大功率掺镱光纤光暗化、非线性、光束质量、转化效率4大关键性能指标,创建大功率掺镱光纤“机理—结构—装备—工艺”成套体系。主要技术内容如下:

    1) 通过大模场—复合包层光纤结构设计,解决了光纤激光器在万瓦级功率条件下掺镱光纤容易产生热损伤、模式不稳定、光暗化的关键科学问题,实现长期稳定工业应用。

    2) 自主开发特种拉丝塔装备,突破加热系统、涂覆系统、控制系统、大直径收线系统等核心系统,实现特种光纤拉丝装备系统国产化应用。

    3) 开发高浓度、低损耗、低数值孔径高功率掺镱光纤沉积工艺技术,解决了预制棒稀土离子高浓度掺杂团簇的问题,实现了大功率掺镱光纤高浓度低损耗掺杂。

    4) 构建大功率掺镱光纤激光光纤测试平台,制定大功率掺镱光纤测试标准,创建了大功率掺镱光纤“制棒-拉丝-测试”的成套体系。 

    本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制定团体标准1项。建立大功率掺镱光纤光纤研发及产业化体系,实现了大功率光纤高端掺镱光纤国产化应用,产品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合作联系方式:010-63728336,xuhan@csoe.org.cn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评奖办


“高性能分布式布里渊光纤传感技术、仪器及应用”
“大直径异形结构光纤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