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大直径异形结构光纤研制”
时间:2021.08.13

                           【该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项目完成单位介绍:

    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东湖之滨的中国·光谷,是一家以光电子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特种光纤光缆、特种光器件、新型材料、高端设备和光电系统等五大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光电子一级计量站计量校准与测试服务。公司的核心产品是应用于光纤陀螺的光纤环,是国内唯一一家打通光纤环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和发明专利,各类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智能电网和海洋监测等行业。公司以“为光传递信号和传输能量提供最佳解决方案”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光纤环行业的领导者,秉承“尊重员工,让员工有尊严”核心价值观,创新奋进,追求卓越,持续满足市场和顾客需求,推动建设“光联万物,智引未来”的和谐社会。


获奖项目介绍:

    大直径异形结构光纤可用于半导体激光器,具有耦合效率高、便于熔接成合束器、发光面光场功率和形状均匀的特点,在高端激光焊接、热处理及表面清洗等方面极有优势,是工业加工中的重要战略物资,对其原材料和技术的完全自主掌握十分重要。综合国内、外的文献和产品信息,目前国内相关光纤主要由国外企业垄断,特别是近期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对我国先进的制造装备等构成了一定安全隐患。

    为了打破国际上对我国光纤技术的限制,实现产业链的自主可控,大直径异形结构光纤研制项目重点完成了适用于激光传能应用的大直径异形结构光纤系列化产品的制备,即基于FCVD工艺技术开发的大直径异形结构光纤,突破了制棒时管内压力控制问题、堆积堵管问题、炉体冷却水压力稳定及跳停问题、泄漏问题、电阻炉内温度稳定控制、特气管道系统优化等一系列的技术难题,确定了完整可控的工艺路线,大直径异形结构光纤端面图如下,其具有低衰减、精确的几何尺寸以及均匀的模场分布等特点,制备的大直径异形结构光纤数值孔径在0.1至0.22范围,芯径尺寸在14μm*14μm至1000μm*1000μm范围灵活可调的大直径异形结构光纤,并对其强度,老化性能等可靠性试验进行了实验评估,其中张力筛选达到≥100kpsi;

图1 大直径异形结构光纤端面图

    通过国内外同类型产品的对比,该产品的衰减、尺寸结构控制、光学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突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在激光器客户广泛应用,产品性能优异、稳定可靠,产品质量稳定一致。为我国激光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方面做出贡献。



项目合作联系方式:010-63728336,xuhan@csoe.org.cn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评奖办


“大功率掺镱光纤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高功率光纤隔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