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自主创新,擦亮高速导弹的“眼睛”——易仕和教授
时间:2020.08.20


    “学技术为了什么?就是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30年前,面对人生重要选择的时刻,易仕和立下这样的志向,激励自己不断攻坚克难、永攀高峰。

  易仕和研究生毕业那年,海湾战争爆发,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的强大威力,一时间震惊世界。

  当年还是青年学子的他,脑海中画出一个问号:“我们国家何时能自主研制出如此先进的武器装备?”

  这个问号如一记重锤,砸在他的心间。

  毕业后,易仕和来到国防科技大学,从事科研工作。他将研究方向聚焦在高速导弹相关基础研究上,把高速精确打击面临的难题作为自主创新的课题。

  攻坚克难的道路上注定充满荆棘。高速飞行带来的严酷高温辐射和光学畸变,成为易仕和需要攻克的一道难题。

  查资料、问专家、做试验……20多年的艰苦攻关,让他取得累累硕果:多次打破传统技术局限,验证了新试验手段的可靠性;自行研制的关键设备,成功应用于武器装备试验;创造性地提出气动力学、激光、纳米等相关技术交叉理论,多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翻过科研领域的“娄山关”“腊子口”,易仕和迎来胜利曙光,他的创新成果为导弹高速精确打击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擦亮了我国高速导弹的“眼睛”。

  毕业那年,留在易仕和脑海中的问号早已拉直。他的研究成果得到应用,为多型武器装备研制作出重要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面对“卡脖子”技术难题,易仕和始终坚守以身许党、科技报国的信念,以行动践行初心,用热血书写忠诚,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回望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易仕和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拧成一股绳,攻克尖端科技领域的下一道难关。”


    【理事简介】易仕和,男,1965年5月出生,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大,先后获哈工大硕士学位和国防科大博士学位,现为国防科大空天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军队科技领军人才”。主要针对高超声速武器研制需求开展高超声速技术基础创新研究,发明了高超声速飞行器流场可视化精细测量技术、高超声速红外成像探测技术等,这些成果广泛应用于我国新一代武器研制。主持了包括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重大课题。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1),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获全国第十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获国家发明专利45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论文163篇,SCI收录89篇;出版专著3部。

张广军校长在东南大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回信精...
罗先刚院士:建设西部光子城,构建新的大国重器